ID502252892

一群咸鱼的快乐生活

29【谷澍】小白澍

小小的谷嘉诚坐在沙发上,神色严肃,腰背挺得笔直,正襟危坐的样子。

 

他在等。

 

客厅的座钟当当当敲了十二下。

 

一个食指大小的身影从弹出的报时鸟身上爬出来,顺着座钟的杆儿滑下来,顺着墙角慢慢悠悠的往厨房的方向走过去。

 

谷嘉诚蹑手蹑脚的匍匐过去。

 

那小身影不急不慢的走,一只手突然横亘在这个鬼鬼祟祟的小东西面前。

 

“啊!”

白澍吓了一跳。

 

“你会说话。”

 

谷嘉诚觉得惊喜,他把脸贴在地板上。

 

白澍情不自禁的往后退了几步,谷嘉诚整张脸都在他身前,那只眼睛离他很近,对他来说,那眼睛太大了。

 

“我会说话怎么了?”白澍说,“少见多怪。”

 

白澍索性坐下来。

 

“我叫白澍。你是谁呀,大眼怪。”

 

“我不是大眼怪,”谷嘉诚挪了挪因为趴伏太久而不舒服的身子,他抿了抿嘴,

 

“我叫谷嘉诚。”

 

“我能跟你一起玩儿吗?”

 

别人家的小孩儿谷嘉诚,其实有点儿孤独。

 

他家里管得严,平时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,总不能尽兴,就要回家做题。 

 

第一次看见白澍,是在一个突然无法入睡的夜晚。

 

他很少失眠,偶尔一次就是翻来覆去的睡不着。于是决定起来去找点儿吃的。

 

那时候白澍正挂在油烟机上,努力的往柜子上爬。他并没有注意到谷嘉诚,谷嘉诚却看见了他。

 

一个小到只有手指那么长的人儿。

 

他揉揉眼睛,几乎要以为那是个幻觉。

 

直到第二天饭桌上听见父母讨论,家里大概出了老鼠,柜子里的pocky被咬开了口,纸巾也是。

 

有个小东西住在他的家里。

 

谷嘉诚面红耳赤,他的心跳动剧烈,为这个发现惊喜不已。

 

“你想跟我一起玩吗?”白澍讶异的指了指自己,“可是我很小啊。”

 

“对,我想跟你一起玩儿。”

 

谷嘉诚点点头。

 

白澍并没有追问,他甜甜的笑起来,像一块甜嗒嗒的麻薯团子。

 

“好啊。”

 

白澍也并不是只在晚上出来。谷嘉诚放学早,回家的时候偶尔也能看见白澍生龙活虎的在厨房里晃来晃去。他放下书包,去帮他拿放在柜子里的饼干,掰成小小的一截一截给他。

 

白澍坐在放油盐瓶的架子上,两条腿在空中一晃一晃。

 

“你是我见过最友善的人类,”他说,“其他人见到我们总是想把我们抓去研究。”

 

谷嘉诚歪了下头,露出不解的表情。

 

“不过你还小啦,”白澍咧嘴笑起来,“你们人类都是长大才会变得讨厌的。”

 

“可是我觉得我爸爸跟妈妈,都是很好的人。”

 

谷嘉诚仰着头看他。

 

白澍突然不说话了,他静默了很久一会儿,直到钥匙插进门里的声音响起来,那是谷嘉诚妈妈回来的信号。

 

“谷嘉诚,你站在那干嘛?作业写完了没?”

 

“没呢,妈妈,我马上去做。”

 

谷嘉诚再回头看,白澍果然已经看不见了。

 

他的心里很浓厚的失望起来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白澍没有来得及回答他的问题。

 

那天晚上,谷嘉诚没能再见到白澍。

 

那之后的很久很久,也再没能见到白澍。

 

直到某一天,谷嘉诚已经长成了大人。

 

被友人相邀着去看一场话剧。

 

那其实是一个儿童剧。

 

小小的人,长着长长的兔子耳朵,轻手轻脚的在夜里出动。

 

那是张熟悉的,麻薯团子一样的脸。

 

他在追光里展开一个天真温柔的笑容来,咧开嘴,没心没肺。

 

“老谷,你哭了?”

 

友人诧异的看他。

 

好久不见。

 

白澍。

 

end

评论(5)

热度(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