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02252892

一群咸鱼的快乐生活

89【战凡】权臣

 全都是泡沫。

  
  郭子凡最后咬牙选择答应肖战的时候,其实已经没有了选择。

  北方,武王彭楚粤自请到国相白澍后大兴改革,尚武之策推行数年,不显山不显水,大片苦寒之地硬是被他抢到了手,又封地封爵,把边陲和匈奴羌族之间的贸易搞得如火如荼。

  西南,老燕王老来得子,小阎王在缅甸胡天海地,却恰恰和南越王结下亲家,两厢互通有无,结盟蜜月一致对外,南蛮象兵竟替南越守门。

  蜀地被韩王把持,借地势之利,和商贾陆家同声同气,加之韩王口蜜腹剑笑里藏刀的外交手段,就连天下闻名的华龙芒三大家,也曾说过笑面虎,不可轻敌,不可轻绕,明里暗里为韩王狠狠竖了威风。

   楚王虽年幼,人却非庸才,假以时日必成大器。手下名臣猛将更忠心耿耿,尤其是陈大将军,素有陈军至止夜啼的悍名,任是哪位国君,都不愿与之正面交锋。

  郭家乃是自齐国分家之日才分得羹,自郭家先祖挣得基业谋得齐国开始,也不过三世。地处平原四通八达,各国图谋皆要自齐国取道,土地不广,大族跋扈,黄河多次改道,安抚流民使得多年积蓄彻底被掏空。所谓夹缝中生存,莫过于此,父王温和权臣犯上,老齐王是在朝堂之上突犯心疾而薨。郭子凡受礼登位之日,乱象已隐隐显出个残忍面容。

  请肖战为相,乃是齐王子凡为其野心孤注一掷之举。

 肖战打发了前来随从,掸掸袖子,面色从容进了齐王之殿。

  “不知齐王此次邀某前来,竟是为何?”

  “肖相客气。”但看齐王,竟紧张得睫毛颤抖,声音轻飘,“国相之求,孤已允诺,但望国相,保我大齐周全。”说着望向肖战,眼神中隐隐有恳求之意。

  “齐王所求,即为肖某所求”肖战施施然走向郭子凡,弯腰,手指抚过冠冕,而后摩挲着耳垂,直至其通红欲滴,“齐王肯让肖某一展身手,便是肖某之福了。”说到一展身手的时候,又用力揉按了一下,才放手按住惊到差点跳起的齐王的肩膀。“既然如此,不如齐王也表个姿态,让臣,也为殿下,讲讲天下大势,合纵联璧。”

  “亦或是,权臣之害?”

  郭子凡闭了闭眼睛,自己解了腰带:“麻烦国相。”

  权臣,权臣,掌权做臣。肖战做得极好。好得郭子凡,都要忘了某些夜晚的无措失控与哀求。制衡大族,打击异己,提拔有识之士,军队赋税粮食,商贾外交联合。养死侍刺燕王,借韩王之势逼得南越献五城与韩,三城与齐。离间架空楚王,是使陈军在攻齐时被断粮草,只能回撤护君,至少十年内须得休养生息。借自己与白澍之私交,游说武王签下同盟之约。齐国喘息着恢复,在几国之间也挣了个生子当如郭家男的虚名。

  但郭子凡知道,离了肖战,自己谁都不是。

  尤其是在和国相秉烛夜谈的夜晚,尤其是在自己褪了衣服躺在榻上的时候。肖战不喜他此时叫他国相,而此时的齐王总会越发礼贤下士,两人此时对峙倒比朝堂之上更甚。但大都是郭子凡输,每每承受不住带着哭腔求饶。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,肖战才会安抚般摸摸郭子凡的脸,凑过去亲吻他的睫毛。最开始,眼泪总是止不住的。但过了段时日,也就只凝了一层薄薄的雾意了。

    白驹过隙不舍昼夜,几年春去秋来,记忆被渐渐掩盖,只有个浅薄的影子,在地上污污地覆着。

  郭子凡不想等了。

  “这些年,可得肖相之助,实乃齐国之幸。”郭子凡在一日所谓夜谈之后,懒懒起身,倾了一杯酒。“子凡说这话便是折杀人喽。”肖战温和一笑,亦起身扶住了郭子凡,“齐王雄才。”

   “雄才?”哂笑一声,郭子凡将手中之酒塞给肖战手中,声音也变得冷硬,“肖相,饮了此酒,孤便送你回去吧。”

    肖战仍旧在笑,仿佛只是听了个当不得真的笑话。

  “若是不回呢?”

  “今日天干物燥。国相可要注意。”隐隐金铁之声作响,但肖战虽闻如聋。

  “齐王雄才。”弯腰用唇蹭了蹭子凡的脸,不顾其明显的厌恶,仍旧一脸温和妥帖。

  “齐王赐的酒,怎有不喝的道理。”

  “往后齐王的路,可要自己走了。”

  “切记,切忌,操之过急。”

   齐史记,齐怀王九年,春五月,肖醉,卧街惊马,卒。公不胜自哀。

  齐怀王一十三年,武侯伐齐,公夜奔,薨于长野。

  

  历史,车轮压,浪潮打。人人身不由己,处处狼藉。这小小情爱,谁在乎。

  都是肖想。

评论(9)

热度(65)